close

大概在國小至國中這段時間吧!在文具店裡買了許多信封信紙之類的文具,成套的信封信紙在當時的售價是一包35元,對於一個沒啥零用錢的小孩來說,美美的信封信紙已是生活中最可貴的小物。

其實買信封信紙也不只是為了收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想寫寫信給遠方的朋友,一次寫上一張兩張信紙,寫寫自己的近況、關切對方的生活、貼上五元的郵票,丟入郵筒,維繫自己與朋友的感情。

距離不遠的朋友,則是三不五時趁大人不在家時,拿著電話猛哈啦,透過聲音,感覺我們的生活還是交集著,即使我們早已各自發展新的生活圈。

不過,最讓人快樂的當然也是自家郵箱裡出現朋友回信、電話響起的那刻,冰冷的信紙與話筒傳遞出來的卻是溫暖而又熟悉的感覺,雖然有時只是簡單的問候幾句,但感覺卻像我們從沒分開過。

很久很久之後,MSN取代電話、E-Mail取信信件、行動電話變成隨身必備,小時候收集的信封信紙也不知在哪年被我成堆丟進紙類回收的垃圾袋內,偶爾慢下腳步,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我發現,大家習慣在上班時間用Mail哈啦(畢竟現在禁用MSN的公司越來越多),能聊的自會不斷地用信件回覆來回覆去,不能聊的就等到有空時再一次回味所有信件裡的對話。

我發現,大家習慣在下班後依舊用通訊軟體將自己掛在網路上,也沒啥目的,就是當網路接通那時,MSN自動登入,自己也懶得開開關關,就隨他高興哪個狀態。

我發現,大家習慣忽略未接來電,反正有事明天上班再傳Mail、下次上線再聊MSN,這次沒聯絡到還有下次,重點是,精打細算的我們總是得替自己的荷包省省電話費。

我發現,大家不再寫信、甚至連聖誕卡、生日卡、賀年卡也免了。

我發現,大家不再打電話給朋友,反正我電話都帶在身上,有人想找我時就會來電,大家比賽誰撐得久,行動電話網外一分鐘9元,十分鐘我就可以吃個雞腿便當了。

我發現,大家越來越習慣等別人來敲自己的門。

我發現,大家的距離真的越來越遠。

過去的自己,真的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活到現在,因為害怕自己的主動出擊又遇上熱臉貼冷屁股的情況,為了保護自己、為了不想再受到傷害,所以總讓自己只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讓自己隨時保持在等待的狀況,等著別人想到我時再對我打聲招呼,其他時候,我可以安靜專心地做著自己的事,等待是一種哲學,慢慢地,也成了一種習慣。

今年的自己,決定在改變不了外在的環境的情況下改變一下自己,不再忽略任何人傳來的簡訊、不再忽略未接來電、偶爾打打電話給很久沒聯絡朋友、偶爾約約很久沒見的朋友吃蝢飯、有事確認就主動打電話確認而不再被動地等待。

新的一年,希望這樣的自己能多些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