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的書展又溼又冷,再加上五天的展期實在太短,實在是懶得大老遠跑去人擠人,二天擁進四十萬的人潮,想當然同時間在會場裡擠沙丁魚的人必定很可觀,不知道是去看人還是看書,尤其是書商總知道哪些書熱門,這種熱門書在會場的賣價不見得會比在書店買便宜,我想我還是待在家裡避寒的好。

在書架上拿起一本去年在書展上買的書,灰色的書皮讓人一點也沒閱讀的慾望,會買這本書的原因或許應該算是有緣吧!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愛買小說的人,總覺得小說常常看過一次就夠了,畢竟俊男美女的幻想如果不合宜的想太多,我應該會對全天下的男人失望吧!那種在路上莫明撞到身家好、身高高、體貼疼女人兼又多才多藝的男人的情節,打死我也不相信會在生活中遇見,雖然如此,我還是樂於三不五時幻想一下或是提筆寫些關於此類的東東,呵!生活畢竟還是需要些美好的事物來調劑的。

我倒較愛買些遊記,沒錢出國渡假、沒勇氣單槍匹馬闖天涯,那我買本遊記來體驗一下不同國家的人文與風光,過過癮也好。

「行過烽火大地」(張翠容 著),靜靜的躺在書架上擺在不顯眼的地方,初看書名時,我想「行過」應該是指另一趟旅程,那「烽火大地」呢?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地球上的某個美樂地,好奇的拿起來翻一下,卻讓我願意掏腰包將它帶回家。

書底寫著:

「只要世界有謊言,我還是繼續跑。」
別人旅行,是度假,張翠容的旅行,要去見證歷史。

人們去海灘嬉戲,她卻往火藥庫裡鑽;其他記者安坐冷氣吉普車時,她得想辦法擠泥頭公車去採訪;在不能拍攝「生物」的國度,她竟敢挑戰塔利班政權,冒險拍下街頭路人,引來宗教警察的殺氣騰騰;東帝汶公投迾動,居民展開陸海空大逃亡,她選擇留下,報導這光榮而歷史性的一刻…

戰地記者的筆,帶我們認真凝望這個世界,隨著她悲嘆、憤怒、喜悅、感動,在每一趟艱險旅園結束後,開啟更刻的省思與關懷。

當看書底的介紹文時,「戰地記者」對我而言只是個初見到的名詞,我從沒想過新聞中所報導的戰地消息是從哪來的,直到這一刻起,我才知道原來在民眾爭相逃離戰火波汲的家園時,有一批人正爭相往戰地裡跑,企圖在最艱難、最危險的地方,將最真實的消息帶給坐在電視前享受聲光娛樂效果的我們。

一個戰地記者出的書;一個女戰地記者出的書;一個香港女戰地記者出的書,帶回來一段段我們作夢也想不到的故事……

我想我被這樣的勇氣給攝服了,一個女性克服了各種先天與後天的障礙,從戰地裡帶出最真實的故事,不帶任何媒體所站定的立場,或是各種足以改變個人善惡判斷的觀點,最真實的戰地消息就濃縮在一本灰皮的書中。

將書帶回家,我希望能有時間慢慢的透過文字去看在地球彼端發生的事,或許這對我而言曾經只是新聞中跑馬燈中的一段文字,但卻是某些人一生中不可磨滅的記憶。

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間已不可考,但書籤卻提醒了我沒看完的事實,第二次讀這本書時,它應該在我的書架上滿周歲了吧!

作者在書中對於各類報導所寫的,我們的身邊總充滿太多有著某某觀點的消息,而每種觀點總又附加了許多台面下的利益。

就以「金孫」為例,誰說只有總統的孫子才叫金孫,一般的尋常百姓家的孫兒,不也時常被人家金孫、金孫的叫嗎?但在新聞媒體中,鍍了金的孫兒自然就比其他人還高貴上千倍、萬倍,「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或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自然就引發了又一場口水戰,到現在「金孫」似乎去除掉家中新成員報到的喜悅,而多了份又一個咬金湯匙出生的諷刺感。

翻開報章雜誌、看著各家媒體的報導,不得不將口水戰當連續劇看的的民眾很容易失去自我判斷的能力,究竟「金孫」只是一句討喜的稱呼?還是是有其他附加意義的稱呼?觀眾往往就先被立場不中立的媒體給牽著鼻子走,失去自我判斷的能力,這樣的媒體不但沒有新聞中立的情操,甚至淪為主事者所操控的玩具。

目前我只讀了這本書的前幾個章節,卻絲毫不覺得它有任何立場,或是透過文字為我判斷了一件事情的是與非,尤其是當採訪地是那些生活水平遠我們之下的地方時,我卻絲毫不覺得它勾起了我任何的民族優越性,反而勾起我一聲又一聲的驚呼與嘆息,原來我曾經認為是正義的事,但發生在地球的那一端時,卻是邪惡不堪提的。

書裡曾引述作者極力效法的一作波蘭戰地記者卡普欽斯基(Ryszard Kapuscinski)在薩爾瓦多的一篇報導「讓他們看,讓他們思考」,一篇關於該地早期游擊隊領袖哥梅茲遭槍決的經過,全篇沒有任何一個字眼是用說明槍決的判決是對或錯,也沒有任何一段話是極據某立場所提出的,但文筆間所傳達的現場情況,卻讓閱讀者不自覺得去思考哥梅茲領導游擊隊,為了爭取農地而抗爭是件邪惡的事嗎?或者國家利用媒體槍決的過程又真的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了嗎?還是又塑造了一個悲劇英雄呢?一件事的對與錯,不是由自己決定才是最真實的嗎?那為什麼我們的身邊卻充滿了那麼多有立場的訊息呢?

就像作者在書裡所寫的「如果採訪要有角度的話,那就是廣闊的人文關懷胸襟,一針見血的地抓到問題的核心。」我想如果媒體們為了己身的利益而犧牲了自己應有的人文關懷胸襟,那我們身邊只會增加為數可觀卻已經事先替我們判斷對錯的訊息,在這樣的情況下的我們,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思考到問題的核心,而不是任意的被媒體牽著鼻子走呢?

一本沒有立場的好書,是值得推薦給已經沒有自我立場的人閱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