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空去看了最近新上檔的電影「地海戰記」,看之前很期待,以為是和魔法少女那系列一樣走溫情路線的。



很少很少,我很少會親口對身邊的朋友說「如果你沒有…,就不要去看…。」不過,這部電影真的要讓我對身邊的朋友說這句話。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就不要去看地海戰記。」

電影「地海戰記」改編自「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1929- )」的「地海傳說六部曲」(註一),不過,不像電影魔戒在上檔之前強打著托爾金的魔戒原著,地海戰記在上檔前只針對著這部電影是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宮崎吾朗首次主導的電影、好聽的音樂…這幾點強打,對於原著所提及的部份倒是很少,至少,我在看電影前是沒接收到這樣的資訊。

拜讀原著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只記得這套書不似魔戒般英雄似地舖陳魔戒北征隊的傳奇事蹟,而是以另種筆觸沉穩著描述故事主角雀鷹自幼年學習魔法到成為大法師後以其能力維持世界均衡的過程。

在原著的地海世界中,所有的人事物均有真名與通用名兩個名字,真名為古語,是龍使用的語言,也是一般法師學習的重點,唯有掌握了真名才能輔以魔法達到控制操縱的目的,例如我知道了你的真名,而我又是位法師,那我可以叫你往東你不會往西、叫你吃飯你不會睡覺,但是,在電影裡對真名的描述卻是一整個隻字未提,電影的後半段,真名這個名詞三不五時出現,但對於奇幻文學沒概念的人一定無法想像真名在這部小說中佔了多重要的地位。

還有一開始一位衣著如法師的傢伙在一艘正遇上暴風雨的船上說「我幾乎什麼也記不得了。」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就像上面說的,這地海世界裡面,所以魔法的發動均得配合真名,而這法師又因為黑暗力量侵入地海世界而幾乎忘記萬物的真名,這點電影也是隻字未提啊!如果沒看過書,天知道他忘了什麼?為什麼忘了?

還有雀鷹為什麼叫雀鷹?恬娜口中的古墓是什麼?恬哈努為什麼可以變龍?所謂的黑暗、影子指的又是什麼?亞刃為什麼殺了自己的父親、偷了魔法鑄造的劍又讓觀眾以為他是神經病一樣四處亂跑?劇情東缺一塊西缺一角,看得電影院裡的觀眾問號連連。

如果沒看過原著,看完這部電影大概只會一整個「?? 囧rz  」吧!

電影魔戒將三本原著改成三集電影,所以有閒有錢有時間可以慢慢舖陳那個奇幻世界的背景與眾多伏筆,但地海戰記將六集的小說濃縮成一集電影,雖然電影的重點集中於原著的「地海彼岸」與「地海孤雛」兩部,但我只能說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連老鼠都不像,

宮崎吾朗首次執導的作品,秉棄過往自創故事情節的作法,選擇改編奇幻文學作品,但卻選擇改編難度不亞於魔戒的作品,交待不清的情節、平淡的中場…,我想是有點砸了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招牌,如果他們選擇別部小說或是自己設計故事內容,結果應該會好上許多,往日因為「紅豬」、「龍貓」…等多部快炙人口的動畫所建立起來的宮崎駿招牌,似乎有些黯淡了下來。

今年接下來仍有幾部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動畫,不知道是不是還值得期待?

P.s 海報上的龍看來很過癮,但在電影裡面,龍的角色只是跑龍套出來串串場而已,不過,電影主題曲「瑟魯之歌」真的很好聽啊!

電影。地海戰記官網:
http://www.bvi.com.tw/movies/earthsea/

小說。地海傳說六部曲介紹: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40482275&Actid=torn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