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7年,【雪狼湖】在紅磡香港體育館連演42場,刷新紅館演出記錄。

隨後在新加坡加演7場,折起一股【雪狼湖】狂熱風暴。

2004年北京的平安夜,【雪狼湖】國語版經過七年的籌備,隆重上演,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南京、武灘、西安、瀋陽…,以及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塑陸續演出45場。

2005年12月,在台北,【雪狼湖】寫下12,500張在一小時內售罄的驚人紀錄。

2005年12月8日,學友和首部華人創意音樂劇【雪狼湖】的第100場全球公演。

那一天,我們一起,見證了這一刻的精采…

-- 截錄自【雪狼湖】場刊

-------------------------------------------------------------------------- 

回朔遙遠的記憶,八年前還不到20歲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得知香港有這麼一齣劇上演後,心理立下了小小心願,如果【雪狼湖】在台灣上演,無論如何我也想到現場親身體會,感受那份感動。

只是,【雪狼湖】在香港與新加坡演出後,並沒有進一步登陸台灣,也許是考量粵語在台灣的接受度,也許還有其他的考量,反正,台灣就是等不到上演的那天,但原聲帶和專輯卻在台灣熱賣,許多人都在這些音樂的陪伴下長大。

主題曲【不老的傳說】那段「流傳在午夜那故事,當中的主角極漂亮…」(註一)的旋律從第一次聽後便深深的烙在腦海中,每當一個人時,這段旋律總輕輕的浮上心頭,而我,總輕輕地哼著。

2004年,意外的得知【雪狼湖】國語版即將進行巡迴公演,多年前的心願又浮上心頭,只是,大陸的公演結束後,台灣的公演日期似乎一直沒敲定,直到某天發現音樂台不斷狂打「流星下的願」的MV時,才警覺到【雪狼湖】風暴即將登陸台灣。

12,500張票,在年代售票系統創下一小時內售罄的驚人紀錄,同時間,經典名劇【歌劇魅影】也差不多時間開賣,兩場劇,讓我吃了不少泡麵。

--------------------------------------------------------------------------

2005年12月2日,【雪狼湖】台北首演的那夜,我坐在台下,當幕拉起,學友身著劇中人的第一套服裝站在台上時,我還納悶著怎麼音樂劇還有主持人嗎?

「這是個不尋常的夜晚,這也是不尋常的演出。」

這是學友的第一句話…

「我今天的狀況不是很好,我會盡力唱下去,如果我真的沒有辦法唱下去,請大家體諒,我不希望將不專業的表現放在這個舞台上,如果真的不能繼續,我的失望絕對不會比現場的每一個人少,主辦單位也會幫大家處理後續的事。」

接下來,學友的發言,讓在場的每個人的心動也心痛,台下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期待了八年;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將【雪狼湖】列為必看的表演之一,八年的等待著實漫長,那一刻,心為了即將要上演的劇而動,但學友的發言卻讓人心痛,痛的不是感冒可能讓演出水準打折扣,而是身為一位表演者,那為了滿足所有人的期待所做的犧牲,那樣的堅持,讓人不禁為他的付出而心痛。

一整齣劇,全場人看了三分之二,也心驚膽顫了三分之二場,每一個高音、每一次轉音,全場觀眾無不默默的為學友擔心,感冒著實已影響了他的嗓音,沙啞的音色雖讓【雪狼湖】打了折扣,卻也另人更配服他敬業的精神,至於打了幾折,則是各人心中有數。

下半場開始後不久,在老狼與胡狼對話後,學友在演唱「希望」時,嚴重破音,退場後的他,當機立斷地決定中斷演出,在玉鳳的歌聲後,學友孤身走向台前,向觀眾致歉也表明他堅持完美的立場,那一幕,我想將伴隨著【雪狼湖】永存人心。

「因為我的問題使得演出不能繼續,要向大家說聲對不起。」

當學友在台下說出中斷演出的消息時,所有人隨之動容,但隨即又將無法看完整場表演的遺憾轉成對學友的支持,全場起立鼓掌數分鐘,表示讚許學友當機立斷的做法,也給予他支持,學友在感動中終於留下淚來,場中許多死忠的歌迷也隨之痛哭,雖然帶了些遺憾,但我想大家都能體諒那份心。

都等了八年,再多等幾天又何妨呢? 學友,我們還是支持你的,【雪狼湖】是齣值得等待的劇。

-------------------------------------------------------------------------- 

2005年12月4日,學友硬撐唱完第二場,隨即在後台召開記者會宣布停演三天。

「我唱了這麼久,不覺得冒對我有影響,但是…這次我低估感冒對我的影響。」

「但我不想這樣唬攏過去,希望我再上台時,是能夠開心地唱,想哭就盡情地哭。」

「我要在這裡向大家請求,休息幾天再回來表演。」

「我…(深呼吸),我…我別無選擇,做出這樣的決定。」

這就是一個專業表演者的堅持;這就是一顆堅持完美的心;這就是一份重視所有觀眾權益的態度;這就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榮譽感。

--------------------------------------------------------------------------

一:「流傳在午夜那故事,當中的主角極漂亮…」為粵語版「不老的傳說」的歌詞。

【海豚後記】
從不知手機除了會影響飛機起落外,還會影響音響器材,第一場演出一開始,因為手機未關造成麥克風收音斷斷續續,希望再有人去看表演時,記得關機,別壞了一部好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