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工作幾年,很幸運的只面試過兩次,兩間公司都是面試一次就錄取,該怎麼說呢?我想我在工作上總能遇上貴人吧!適時的拉我一把、願意傾全力培養後輩,相較於許多人大嘆時運不濟遇人不淑,每每談論起自己找工作的過程,總免不了補上幾句「我實在太幸運了。」

身於資訊人員的第一份工作偏偏用了極冷門的程式語言,但也因為此讓我幸運地找到第二份工作,雖不是百萬年薪兼上班抽菸喝茶,但相較於一般汲汲營營卻仍趕不上通貨膨脹的工作,這份工作在各方面來說都尚稱優渥。

時間快跑,新工作也開始兩年多了,相較於部門內的同事還算是菜鳥,最近正面臨得將手上某些例行性工作移交給其他人的問題。

由於部門整合的問題,移交對象的工作地點在台中辦公室,距離台北辦公室三小時車程,在編制的課裡只有他一人在那三不管地帶辦公,之前由於工作偶爾有些交集,移交的象我並不陌生,但也純屬偶爾有業務上的往來。

移交之前,路路續續聽到身邊的一些同事對於移交的對象頗有微言,聽多了,我似乎也被影響了,對於交接的任務,我抱持著份慎重且不信任的態度,在這樣的態度下,我盡力的將準備移交的工作歸納整理,試圖條列清楚的移交到對方手上。

幾次移交下來,進度如老牛拉車一般緩慢,排定的進度一直無法達到,但比起進度的達成率,我倒著重於每項工作的實際交接率,畢竟我的工作內容裡有許多都是失之毫釐差以千里的小細節,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情況在我的工作內容裡還算是小事一件。

移交對象的反應卻讓我覺得怎麼我認為很算單且清楚的敘述,一轉到他身上卻如入五里霧裡,搞了半天好似什麼也交不出去似的,每件事都是說了又說提醒了又提醒,但就像在電腦裡打了半天的字卻按不了存檔一樣,說了就忘、忘了又說、再說再忘、再忘再說,有時奇檬子還真是不太爽快。

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他的問題?是我歸納的不清楚不完整?還是對方根本不把交接當一回事?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想起了第一份工作遇上的某位前輩,個人脾性就不提了,但工作上的態度倒令人意猶未盡,工作不爽不接、對自己無利不接、無法讓自己成長不接,真想問問他老人家,雖說工作遇上問題可以適時反應,但老板是花錢請也他來挑工作的嗎?

這前輩對於後生晚輩的態度更妙,能不說就不說、能不教就不教、一切放在心裡爽就好、有事等你求再說,當然,對於初出社會的我來說,問題總是推的像山一樣高,偏偏我能問的對像又只有他,這倒開始我們之間的耐性遊戲,他老人家說第一次還能清楚解釋;第二次眉頭深鎖;第三次就開始擺出一付不屑不爽不願意說的高姿態,第四次呢?幸好,我還沒笨到一個問題問了三次還問不出個所以然的地步。

我和他也曾經大吵一架,這架吵的可兇了,雖說不是我起的頭,但當著其他同事的面,指著他鼻子就破口大罵,他憤而拍桌站起,一付再罵就開扁的樣子,我也不算省油的燈,要不是被同事硬是拉走,老娘還想找個沙包練練拳頭,從小打架打到大的硬脾氣,沒有因為長大而消失,只是學會控制不發作而已,真要發作起來,單挑嗎?奉陪到底。

那時的我,只告訴自己將來必定不能成為像他一樣的前輩。

如今換到自己當別人的前輩了,也開始移交自己手上的工作了,移交的同時,似乎將對於別人的標準訂的太高,若不是想起這段往事,我還真想到處向人抱怨這人怎麼反應慢到這種程度、沒記性的樣子實在和沒記憶體的電腦很像。

反省之後,站在別人的立場想著過往的自己,降低了對於別人的標準,決定放慢再放慢、包容再包容,總是得花些時間讓人對於現階段的工作進行初步瞭解且有時間實習後才能逐漸上手,當初我在別人一切口述的狀態下接下了這份工作,十里大霧裡也是花了許多時間才整理出好幾份文件與作業流程,相司的東西交接出去,雖有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經驗結晶,但也沒有一夕成功的道理。

突然之間想通了這樣的道理,抱怨的心情少了,雖然工作交不出去的狀況下我又得同時許多新的工作,而新工作的性質與過往又大不相同,此時連我也在邁入新里程碑的階段,但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在新手還無法勝任我移交出去的工作時,若連我也撐不住的話,工作的伙伴該如果彼此信任依靠呢?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