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夜歸的我在家樓下的巷子裡遇見一家人經過,後面,跟著隻蹣跚走著的老狗,我想應該是這家人的狗吧~ 眼光追著這家人與這隻狗,心裡疑惑老狗跟得很吃力,這家人怎麼不等牠一下呢?

 

後來發現,這一家一狗似乎沒有交集,「那牠的主人呢?」我四處張望著找著,但巷子裡除了我、老狗、剛離開我的視線的一家人,再沒其他人了。

 

老狗四處嗅聞著,走沒幾步跌倒了,撐起後腳繼續走著,一台計程車開了過來,老狗不知閃躲,差了幾公分就被計程車撞上。

 

我看著這幕,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一把撈起老狗,這時間,我該怎麼辦?

 

「總之,先找間獸醫院或寵物店收留牠吧~ 明天再看看能不能幫牠找找主人。」花了不少時間,總算找到間快打烊的寵物美容店,一番溝通後,老板勉為其難地同意讓老狗在店裡住一晚再洗個澡,我想他是怕我其實是棄養人吧!

 

隔日帶著老狗到家附近的收容所做晶片掃描,不意外的完全沒有晶片的痕跡,再帶回家附近的獸醫院,這次沒講太多獸醫就願意讓老狗留宿。

 

暫時,我將老狗取名「老頭」。

 

晚上上網 PO 了找主人文章,言明若找不到主人也無人認養,只好送到收容所等待認養了,那時的我,不懂也不知道所謂的十二夜,之後幾日,每天下班我都會到獸醫院看看摸摸老頭,文章也有人回覆了,其中有網友希望我不要送到收容所,說沒人認養就只有安樂死的下場,還有網友勸我找找寵物中途。

 

放棄送收容所的想法後,我一邊幫老頭找新主人,一邊做最壞的打算就是一直養在獸醫院,住宿的費用,包月的話獸醫應該會給我打折吧~

 

後來的某日,在獸醫院探望老頭的時候,我聽見旁邊一位帶狗狗來就診的小姐與獸醫的對話,對話也是和流浪動物有關,也許,她可以給我幫助,我問她是否認識可以收留老頭的寵物中途,小姐反問我如果寵物中途要花錢,我願意嗎?二話不說,我同意了。

 

找到寵物中途後,我按月付費,她將老頭帶回家改名「笑笑」,一邊妥善照顧也一邊替牠找新主人,最後還把笑笑收編了,之後我持續從她的部落格中,看到笑笑在她家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直到某天,她傳了訊息給我說笑笑去天堂當天使了,她一字一句詳述著笑笑在她懷裡離開的經過,我在電腦前哭成淚人。

 

多年後的某天,FB 不知看了誰的轉 PO,我知道作家九把刀全額資助一部叫「十二夜」的電影,而這是一部關於動物收容所的紀錄片,又藝人隋棠全額贊助狗狗們的救援費用。九把刀?我看過他的幾本小說,「等一個人咖啡」讓我感動,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我無感,但那捧紅了主演的男女主角。隋棠?我知道她由模特兒轉型藝人;我知道她長期關注流浪動物議題,但「瑞凡,我們回不去了」是我對她唯一印象,比九把刀的印象還薄弱。

 

又過了許久,還是 FB 的轉 PO,我看到「十二夜」即將上映的訊息,文章又臭又長說了一堆,但標題持續重重地…重重地…重擊我的大腦

 

「電影<十二夜>,不扣除成本,票房拆帳扣稅後全部捐出」

 

不扣除成本,票房拆帳扣稅後全部捐出?!文章內說了他自己就出了六百萬,隋棠贊助則沒有明確數字,還有其他出錢出力的人,這些全部不扣除成本,那豈不是花盡人力物力做白功,如果今天出錢的是郭台銘,我無感,但今天出錢的只是一位作家和一位藝人,也許九把刀靠小說電影賺得荷包滿滿;隋棠藝人收入豐厚,我見不多識不廣,還沒有見過這樣搞的。

 

當下,我上城市通的網站買了十張票,我不要進電影院,我知道我沒有勇氣看到收容所的現實,我知道我可能從進去哭到出來,但我可以盡我荷包的小小勇氣,支持一下這些更有勇氣的人,十張票入手後,我打定主意送給我身邊想看的朋友。

 

但同學還是說服我進電影院了,入場前,我們沒有討論電影;出場後,我們沒有討論心得,我想是因為當下我們的心情都太沉重了,沉重到連呼吸都覺得困難。

 

同學說:「好沉重的一部片。」,我勉強才擠得出幾個字說:「我都說不出話來了」。

 

一部沒有對白的電影,透過在收容所度過十二夜的狗狗們,敘述著台灣社會如何對待這些沒有選票的生命,沒有尊重、沒有幫助、沒有付出、沒有制度、沒有法律上的約束力…,直到最後一刻甚至輕易剝奪牠們生存的權力。

 

動物間的殺戮是因為要填飽肚子,那人類剝奪流浪動物生命的原因呢? 人類飼養已經訓服的牠們,不代表人類也有剝奪牠們生命的權力,牠們在人類生活的環境中生活,但牠們絕大多數只是夾縫中求生存,牠們沒有傷害過人類,牠們沒有剝奪過人類生存的權力,那為什麼人類卻回過頭來剝奪牠們的呢?

 

透過電影,一幕幕地描述人類如何殘忍的對待牠們,即使社會的演進,為了人類、為了環境不得不處理流浪動物的問題,我多想大聲地告訴他們,你的方法可以再溫柔一點,牠們不會輕易地傷害你,你可以蹲下讓牠聞聞你,摸摸牠的頭,不浪費你太多時間,牠會願意靠近你讓你掃描牠是否有晶片,所以,請不要這麼殘暴的對待牠好嗎?牠的暴力相向,其實是你逼牠的。

 

收容所的現實,隨著十二個夜晚,一幕幕展開在觀影人的面前,疾病、傷害、骨肉分離、恐懼、失望、絕望、死亡…,人類何其殘忍,自己最不願面對到的問題,卻親手加諸在這些無辜的小生命上,導演透過鏡頭說著這些殘忍的現實,但也不忘告訴所有觀影人,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有能力在絕望之外給予希望,在死亡來臨之前先給予新生命。

 

觀影之後,也許我們還是現實制度的幫兇,也許我們暫時仍無力改變制度,但是否,我們可以先試著從身邊的小地方改變? 慢慢地…慢慢地…,也許現在無力改變的制度,在未來可以越改越好。

 

如果你養寵物,請記得為你的寵物植入晶片,善盡照顧之責。

 

如果你不養寵物,也請你多包容出現在你身邊的流浪動物。

 

如果你愛動物,請你也多關愛身邊的流浪動物。

 

如果你不愛動物,也請你至少不要傷害牠們。

 

最後,我想謝謝九把刀、謝謝隋棠、謝謝導演 Raye…,謝謝所有參與此片的工作人員與觀影人,現實雖然殘酷,但至少你們率先鼓起勇氣面對,我想流浪動物的問題漸漸會越來越好的,我期待著那天的到來。

 

最後的最後,我想謝謝在社會各角落的領養人與為流浪動物付出的愛爸、愛媽、流浪動物中途…,因為你們的努力,讓許許多多的小生命不需要面對到收容所的殘酷,這世界,因為你們而更美好。

 

十二夜,在每個人心中撒下尊重生命的種子,雖然沉重,但希望每個人都能進電影院觀影。

 

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