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貞傳奇  

 

【高湛 - 北齊武成帝】

北齊第四位皇帝,在位時間561年565年東魏權臣高歡第九子,孝昭帝高演之同母弟。

高湛幼時亦其得父親喜愛。北齊建國後,被文宣帝封為長廣王。孝昭帝高演繼位後,甚為寵信他,權傾朝野。不久高演患得重病,臨死時為了不讓自己的兒子高百年落得高殷的命運(高殷乃高洋之子,因父死而繼位。不久,高演通過發動政變,殺侄高殷繼位。),決定傳位於弟。561年,高湛繼位,改元太寧,是為武成帝。

武成帝昏庸無能,沉湎於美色之中,不思國事,北齊岌岌可危。565年,傳位於太子高緯,自任太上皇[7]。最後也因為酒色過度而死,年僅三十二歲。年號太寧河清諡號武成帝廟號世祖,葬於永平陵。

 

【陸貞 - 陸令萱】

北齊女官。原為掖庭女奴,後因當上北齊後主高緯乳母,官至女侍中565年高湛禪位太子高緯。自任太上皇,高緯登基後,冊陸令萱為郡君高緯第三任皇后穆黃花之義母,宮中稱太姬(北齊皇后母親尊稱)。高緯掌權初期,陸令萱與和士開並列為高緯最寵信的兩個人物。571年和士開被殺後,陸令萱很快成為皇宮中最能影響操縱高緯的人物,因此成為宮中最有權力的女人。

夫君駱超,連坐謀反之罪而受誅,陸令萱因此發配為掖庭女奴,兒子提婆也收沒為奴。陸令萱發達後,因為想要結好高緯寵愛之宮女穆邪利,所以提議讓自己當穆舍利的養母,己子改姓穆,是為穆提婆。穆提婆為北齊高官,母子二人權傾一時,對北齊政局和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576年,北周發動滅齊之戰,高緯在逃離晉陽的路上,穆提婆棄主投奔周軍,陸令萱因此自殺,高緯下令抄沒其家財,大小子孫全部棄市。穆提婆降周後雖被封為柱國,但不久又被北周武帝懷疑將造反,誅殺。

 

*以上資訊來自 wiki 維基百科

 

看劇真的不用認真,最近追完「蘭陵王」與「陸貞傳奇」後上 wiki 補一下歷史,沒想看和劇根本八竿子打不到一處,應該就是同名同姓同朝代卻不同時空吧~

 

-----------------------------------------------------------------------------------------------

 

前些日子和同學在聚會中聊陸劇聊得不亦樂乎,幾部最近當紅的陸劇韓劇講得沒看過的人恨不得立馬回家抱著電視(腦)追劇,席間最受好評的應該是「最美的時光」吧~ 可惜,回家看了兩三集後以「這不是我的菜」棄追。

 

後來不巧胡小荳生病住院一週,住院的日子為娘的好生辛苦,每天家裡、公司、醫院三處跑,天天睡醫院是睡得我脊椎都快斷了,每天眼巴巴的望著醫生宣佈小荳痊癒,放我們回家好好休息。

 

某天晚上陪睡時,電視剛好轉到「陸貞傳奇」,為娘的我身在曹營心在漢,身體躺在床上陪睡眼睛卻直盯著電視螢幕(醫院電視吊得老高,躺著也看得見),沒想到一看成主顧,小荳出院回家後,我也開始努力追劇。

 

上鄉民大本營(PTT)瞄了一下陸貞的評語,好似不少人對于正很感冒(歷史改得亂七八糟、服裝俗艷…),相對的也對本劇有些負評,不過我自己倒是看劇看得很開心,看完後深深的失落感說明我真的很愛這劇。

 

是說這本來就不是歷史劇!頂多就算古裝偶像劇吧!改改歷史有什麼關係呢?中國古代就那幾個朝代,總不能古裝劇還編個假朝代出來吧!

 

而我個人倒是很喜歡本劇的服裝,女角戲服的高腰造型,補足了東方人身型上的缺點,每個人看起來身材比例都好修長,只是宮女們的黃藍宮衣,初看很亮眼,但看完整部劇後倒是有些廉價,不過其他如司衣司、司寶司…等的宮衣,倒覺得頗美,女官們的服飾除了頭上那兩根筷子外,其他我都覺得好愛,到底那兩根筷子是怎麼設計出來的,真是…,不過後半段有幾幕陸貞穿了官服但沒插筷子,看起來反而還有點怪…怪…的。

 

太后、貴妃的服裝也好庸容華貴,至於男角們的服裝,也好看,但還是「蘭陵王」大勝,全劇唯一讓我有點矮油的造型,大概是有時太過頭的髮型,看了好重,弄那麼大的假髻在頭上是要搞死誰? 難怪丹娘當女官沒多久就拿繩子吊著頭上重死人的假髻。

 

北齊高家在歷史上似乎就是以美男見稱,高湛這角色由陳曉來演真的電力滿分,追劇沒幾集就被電昏了我,不過大概被同樣以北齊為背景的蘭陵王洗腦太深,每次看到高湛,我腦中總是出現「美女姐姐…」,如果蘭陵王也讓陳曉來演的話,應該沒有違和吧!只是,梳頭 & 喝毒酒那段可能就沒這麼感人了(君不見喝毒酒那段,四爺倒下那刻眼角還帶著淚)。後來查到他正在拍新版神鵰俠侶,我想我會為了帥氣的過兒追劇~

  

太后這角色想當然爾當然由太后專門戶 - 劉雪華出演,歲月催人老,小時候還偶然見過本人拍戲,當年的當家花旦現在已經晉升到當家…太后了,不知道三秒落淚的功力還在不在,劇中還有一位周太妃(恬妞),兩位比起來真的覺得心機深深似海的太后由劉雪華出演實在太適合了,每個表情每個動作都讓人覺得太后隨時隨地都在算計人,可惜時不我予,否則中國歷史上應該會多一位女皇帝吧!

 

其他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大概就是元祿與丹娘這對小鴛鴦吧!每次看到他們打情罵俏,總是讓劇的氣氛輕鬆不少,劇中對他們的感情沒著墨太多,但這兩位徹底實踐打是情罵是愛,再加上元祿最後那句「是我元祿沒福氣。」,如果丹娘沒領便當,可不可以賜他們為對食?(北齊有這制度嗎?)

 

劇情來看,真想幫改個劇名叫「后宮霸凌事件簿」,怎麼陸貞可以倒楣成這樣,進了后宮每個人都想整她,偏偏陸貞在對人這方面又本著人性本善的原則,真的是人人都好,誰要害她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就她一個人看不出來,應該是過年沒去點光明燈,宮女之路一片暗淡,不過如果沒有這些霸凌事件,如果表現陸貞善良聰明呢?但一樁又一樁的霸凌事件接著來,初始覺得劇情緊湊沒有冷場,但到後半段時,似乎有點吃不消啊!編劇啊編劇,我愛看虐劇就是想看俊男美女放閃光,請多多用閃光餵食我,不過,幸好這部劇沒變成高演傳、蕭喚雲傳或阿碧傳,主線就是主線,編劇沒有走偏這點真讓人欣慰。 (蘭陵王,對!我就是針對你,你那高緯傳與妖女傳搞我的怨念很深!)

 

最後想說的是,看古裝偶像劇真的不要去補太多歷史,看得開心就好,補太多歷史的結果是重頭再看到陸貞的劇情時,滿腦子都是正史凸槽劇情,搞得我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唉~  可是手又好癢,又會因為好奇去孤狗一下,自己雷自己,怪誰咧!

 

然後,陳曉你的神鵰俠侶快上檔吧~ 好想看哪~ 最近還補了你的宮鎖沉香,有空再來寫心得吧~  (但是我不得不說,神鵰大俠的面具真的好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