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個上電影院看的電影泰半都是嚇死人不償命之類的,有伴一起上戲院時,看的反而是溫馨喜劇暴笑類的,不是以為自己膽大老愛看些會嚇人的片子,實在是就這麼湊巧,彷彿我的血液里有種欠嚇的基因,久沒嚇就全身不對勁。

【我是傳奇】的劇情結構其實不算新,看過【毀滅戰士】、【惡靈古堡】、【倒數毀滅 28 天(週)】…之類的電影或打過電玩【德軍總部 The Doom】…的人大概都會覺得【我是傳奇】的劇情有些老梗,但像星際大戰或是侏儸紀公園之類前無來者的電影少之又少,人腦就這麼丁點大,總不能規定人家不能在舊故事上加上新創意吧!

劇情大概是人類為了抵抗癌症所發明的新藥,但到頭來不但沒醫好人,反而殺了世界上 90 % 的人類、另外 1 %的人有抗體,而其餘的 8 %就全成了這系列電影中的反派角色 - 僵屍,在片裡有個還不錯的名字叫「黑暗獵人」。與其他片子裡的僵屍不同的是黑暗獵人身手靈活體能過人、有大腦(智商還不低)且有社會結構,而且,片中對有僵屍的場景處理的非常乾淨,不會有手腳在天上亂飛或是蕃茄醬(血)灑得滿天都是的狀況,看起來清爽多了。

主角威爾史密斯自從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讓人覺得演技精進後,這部片裡大部份時間的獨角戲,更讓人覺得他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把主角孤獨無助的感覺發揮地淋漓盡致,看著他淺棕色的眼珠子,讓我也似乎感覺到了絕望。這部片裡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片中沒有超人般的英雄,主角就如同我們身邊的任何人一樣會哭會笑會害怕還有會歇斯底里不顧一切的情緒,因此不會讓觀眾有拿著爆米花置身事外等著主角斬妖除魔的感覺,隨著劇情舖陳,觀眾的情緒也隨著緊張放鬆開心難過。

片中的另一位主角 - 三歲大的狼犬莎曼珊(Samantha)也很值得一看,不會說話的狗兒用眼神與動作詮釋一切,與主角在恐怖的紐約曼哈頓裡求生存,牠對主角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從牠與主角的互動更讓片子的前半段與後半段有了極大的對比與轉折。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片子是從李察。麥森(Richard Matheson)同名小說改篇,小說可用許多篇幅描述僵屍的特性,諸如僵屍的智商、學習能力、社會結構…等,但兩小時的電影裡要將小說的所有內容完全表現出來,只怕得把電影改成影集比較合適,因此電影選擇將重點放在主角的內心戲,相對於此,描寫僵屍特性的劇情實在少之又少,觀眾只得透過電影中的一些片段與場景自行推敲一二。

總體而言,【我是傳奇】在舊架構上延伸出新意,沒有拋頭顱灑顱熱血的感官刺激與看超人大戰僵屍的誇張劇情,有的只是對緊張感的完全營造與從頭到尾沒冷場的劇情,使【我是傳奇】不會變成沒有新意又過於俗氣的商業電影,因此還蠻值得推薦大家到戲院裡看的。



哇~ 臺灣也有專屬海報耶~ 


【我是傳奇】官方網站 
維基大百科 - 我是傳奇
開眼電影 - 我是傳奇 


【Dolphin Say】
聽說這部片原本屬意由阿諾主演,只可惜阿諾當州長去了,否則我想這部片會再造超人大戰吃人僵屍類型片的經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