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一封朋友寫來的信,信裡有許多內容都讓我很有感覺,讓我不斷猶豫是不是該把這些感覺整理寫成一封回信寄給朋友,還是該寫上部落格來分享。

有句話,朋友是這麼寫的。

「我能為你做的不多。」

從這句話看來,朋友似乎認為他能為我做的事不多,但我不知道,朋友是不是因為這個想法而打消了原本想做些什麼的念頭,或是,他認為他可以為我做的不多。

想先告訴這位朋友,謝謝你,你能為我做的很多;你也已經為我做了很多;若你願意,你能為我做的更多。

在友情的路上,每個人從個別的個體,因緣巧合的認識另一個人,甚至另一群人,這群人,在你生命中逐漸產生各式各樣的化學變化,有些人漸漸淡化出你的生活,有此人卻因時間的流逝使你們的感情日益彌堅,但終歸所有人還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而每個個體,難免為了些人、事、物而有了感覺上的喜怒哀樂。

但最影響人的,卻總是負面的情緒,為了家庭、感情、未來…等等原因,每個人都可能因為其他人眼中的小事而陷入低潮,這個低潮,深淺可高可低、時間可長可短,端看對這人的影響與情緒的調適。

看著身邊的人陷入低潮,身為朋友的我們,難免想為了對方做些事,但是,也許看著朋友假裝堅強的態度;也許看著朋友強顏歡笑;也許看著朋友一付我不在乎的樣子,我們因而打消了為朋友做些事的念頭。

心想「也許,他不需要我做任何事,他一個人也能調適的很好。」

然後,便自己告訴自己甚至告訴朋友「我能為你做的不多。」

因為這想法,我們原本想陪陪朋友的舉動打消了;因為這想法,我們原本想給朋友的安慰話也忘記了;因為這想法,我們原本想寫給朋友的信停筆了;因為這想法,許多我們曾計畫為朋友做的事一時間都煙消雲散…,也許,我們也偏執的認為朋友應該不差我的一份安慰、不差我的一晚陪伴、不差我為他做的一些雞毛小事,但事實呢?

說不定,朋友就單純的需要你陪;朋友就單純的聽聽你的聲音;朋友就單純的需要你的安慰;朋友就單純的想收到你對他的關心,朋友就單純的需要你為他做些事,但是,因為自己未求證的想法,最後我們可能讓朋友失望了。

然後,最差的結果是,關心沒了、友情也淡了。

我不太期望朋友主動為我做些什麼,雖然我心底還是會有份希望,但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我調適自己在不期望中保有一份希望。但對於自己的朋友,我期許自己別常有這樣的想法,我期許自己能在朋友最需要的時候主動出現,以給他溫暖的慰藉,也期許自己在朋友最不需要時出現,也許白目了些,但至少也能分享朋友的生活與喜悅。也許反應不快的我,總在最不適合的時候出現或說了不合適的話,但是,我相信我的關心會讓朋友覺得溫暖,我的關心會給朋友一份勇氣,我的關心會將我的心意傳達給朋友的,而朋友則會因為我的小舉動而覺得窩心。

最後還是想告訴這位朋友,別再有這樣的想法了,無論是對我還是對你所有的朋友,你能為做的很多;你也已經做了很多;若你願意,你能做的更多。你的一句問候、一份關心、一通電話、一個邀約、甚至是一份小小的驚喜,都足以讓我溫暖好久,因為,你是我最重要的人之一。

給我所有的朋友,你們都是我身邊重要的人,當你們有任何需要或是想找人分享喜悅難過的時候,請記得放消息給我,我會以最快的速度出現的。

--------------------------------------------------------------------------

最近變的好冷,大家多注意身體吧~ 別感冒了,要是還發燒被當成禽流感隔離了,那可是糟囉~

冬天才剛到,已經吃過今年第一批成熟的草莓了,耶~ 我愛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