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魅影,不只存在於劇院裡。

他,暗自躲在每個人心裡的那份渴望裡。




小時候是學過些音樂的皮毛的吧!

小三那年下學期吧!學校在午休前以廣播召集每班前幾名的學生到風雨操場集合,每次集合,就是「啊依嗚嘿哦~」地練習發聲,之後路續有同學被淘汰和錄取,隨著人數越少,原本的場地也從風雨操場改到圖書館外面,練習的內容更多了節奏感的練習。

某次,老師逐一查看了剩下每個學生的手掌大小、手指手臂長度,然後,逐一分配樂器…

沒錯,是分配樂器,明明之前都是合唱團練習!突然變成管樂隊,說實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被分到的樂器是「小號」(小喇吧),一個很需要「勁」的樂器,是怎樣,我看起來汗草比較好就是了?!但後來轉調長笛組,總算是個比較女性化的樂器,不過,和我本人的形象不太像倒是真的。

之後,從國小一路到高中畢業,我總在學校的管樂隊裡打滾,老油條的樣子,在高一上學期時,就把學長高中三年的曲子全練完了,電死一幫學長,爽!

幾年裡吹奏過的曲子多不勝數,從古典樂到流行音樂全離不開紙上的五線譜,再難的旋律也不過是DoReMi...

忘了幾時,隊裡發下歌劇魅影主題曲的譜,雖然不是全本音樂劇的譜,但拿到手上的譜對於我們卻有點難度,幾經練習,整個樂隊對於曲子的演奏總算有了鶵形,也從那時起,歌劇魅影從原本的四個字開始到後來深刻在我腦海裡。

那時,是我與魅影的初次見面。

幾年後,因緣際會讀了歌劇魅影的小說,這部經典音樂劇就此深刻腦裡,當在報上看到歌劇魅影將來台公演的消息,那時的我就決定到時也要附庸風雅的到現場感受一下氣氛,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看的就是熱鬧。

台灣公演的票價由800元至6000元不等,高價位的票讓我著實猶豫了一下,加上第一波的票被如龍捲風橫掃過似的一票不剩,讓我遲至第二批票開賣才進線買票,記得是中午12點開賣,為免網路塞車進不了線,早上十點就登入等待,快12點時就不斷Refresh,果然,12點一到,網路又被塞爆,10鐘後我才進到訂位畫面,那時,本來預訂的價位票已一張不剩,逼不得已只好再往上一個Level,笨蛋如我,害怕網路出錯又匆匆選位,最後竟然票價座位和我想的全不一樣,那時的搶票風潮,到現在我仍猜不透那其中奧祕。

花了不少錢訂票,沒將票拿在手上怪不踏實的,下午找了取票點就去排隊拿票,不長的隊伍硬是又等了兩個小時,排到了隊只花不到五分鐘就拿票走人,站的腳也痠了、背也疼了,自小到大,為了買票爭先恐後大概就屬鐵達尼上映和此時最累吧!

數著日子前進,一天一天等待進劇院的那天到來。

好不容易,等待的日子終於到了。

匆忙進入劇院時,觀眾大概已到了九成,坐定位後,看著眼前的舞台,那近距離欣賞一部劇的感覺,恕我文字形容不出,最貼切的字,大概就是爽吧!

好壯觀的舞台、好壯觀的佈景道具,而劇裡那帶領觀眾回溯時間的大吊燈正靜靜地躺在舞台上,好似等觀眾全部坐定後,要一舉將觀眾拉入劇裡的時空。

佈幕拉起,音樂劇上演,隨著劇情,大吊燈亮起上昇,身邊的時空回到1870年代,那黃金純真年代。

每個橋段、每個音符、劇裡的每套精緻華麗的服裝道具,隨著劇情,讓人看的目不暇幾,透過各項機關道具的巧妙安排,整部劇將劇情的時間與空間拉的更寬更廣,並不只侷限在一般音樂劇的直敘法,觀眾未曾移動過位子,但視覺的落點卻由劇院觀眾席瞬間轉至劇院後台,好似那劇裡的一幕幕正在身邊上演,那份巧思,在在顯示這部音樂劇的偉大不凡,好似一個曼妙舞伶,一舉手一投足皆吸引住觀眾目光,稍一不留神,精華即從眼前溜走。

劇裡演員的唱功更是了不得,因為故事背景設在劇院,角色的設定也是歌劇演員,所以歌劇的唱腔自然是少不了,一開場,還真讓人分不清是在聽音樂劇還是歌劇,嚴格說起來,應該兩者皆有吧!尤其是魅影的歌聲,時而渾厚低沉,時而高昂激動,每個音符都刺激著聽覺細胞,從而影響大腦與情緒,演員布拉德‧利托 (Brad Little)詮釋的好,引領著觀眾的心情跳隨著劇情起伏。

從沒有想過我會因為一部音樂劇而感動落淚,因為劇情、因為魅影的深情、因為那份熱烈深刻又真切的愛,雖然魅影表達愛的方式因外表缺陷與自小倍受岐視而顯得畸形,但那份深情卻仍讓我為之動容,眼淚滑落的瞬間,心底是一份滿滿的感動。

因為這份感動,如果歌劇魅影再來台灣演出的話,我還想買票入場…

Love me. That's all I ask you.

--------------------------------------------------------------------------

歌劇魅演官網
http://phantom.ntch.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